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2019 夏日本旅行 08.10:鬼ノ城、吉備津神社

















--

接下來直到回國這幾天
都是以岡山為中心到各個地方去

這天早上還沒決定今天要去哪裡就出門了
走在往岡山站的路上,太陽依舊炙熱
忘了戴帽子出門,心想應該沒關係吧
想說今天就到 鬼ノ城 去好了

搭電車往總社,大概半小時左右到

















鬼ノ城的交通不便,到達難度在百名城裡面算前幾名的
沒有直達的大眾交通工具,除了搭計程車或自駕外,似乎沒有更快的方法

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我就決定租腳踏車
騎到距離最近的砂川公園,再步行上去
但是在這炎熱的夏日,出發前還是有一絲絲不安

在總社站出來右手邊的 荒木レンタサイクル 租自行車

















租金是前兩個小時500円,之後每多一小時加200円
櫃台還給了我一張附近的觀光地圖

沿著 市役所通 騎
接著轉到 國道180號,這條交通量滿大的

















沿路都有路標,很清楚

















在國分寺口的十字路口左轉
考量到接下來也許沒有商店可以買水
就在路邊一家超級市場買水

結帳的阿姨大概是看我只買兩瓶水
就請我到旁邊的自助結帳機器去結帳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機器結帳,還滿新鮮的

接著就一股作氣往山邊騎去
前方的山頂就是目標,我心想好遠啊

















經過岡山自動車道的高架橋底下
不久就遇到上坡,來到砂川公園了
騎到最裡面的停車場,停在電話亭旁邊

















從總社站騎到這裡,包括買水的時間
大約四十分鐘,都還沒開始走路,已經讓我汗流浹背了

停好車後,開始往山上走
一開始看到叉路,往右邊,還有三公里

















看到路邊停著一輛休旅車
一個阿伯躺在樹蔭下的躺椅上,看著書
我心想,好悠閒的生活啊!

不久來到一個小湖

















到這邊路還算好走,不會太陡
只是遮蔭時有時無,我要看情況靠左或靠右

















如果有遮蔭的話,還不會太辛苦
太陽直曬的話就很吃力了,一直在擦汗沒停過

沿途有標示,還有多遠

















看到這種畫面,會讓人心情變好
不知道這種蕨類叫什麼名字

















沿路上有一些車輛往上往下
除了我之外,只有遇到兩個人用走的,都跟我方向交錯
不知道那些開車的人看到我用走的,心裡在想什麼
我還期待著會有車子停下來要載我一程,但是沒有

















大概到一半的時候,坡度變陡了
爬得很吃力,加上大量流汗,體力有降
我自己也很清楚感覺到速度變慢了
買了兩瓶水,也只剩下半瓶,非常熱

















到剩下500公尺處
變得幾乎沒有樹蔭,這段走得最慢

















終於來到鬼城山遊客中心
算了一下時間,從砂川公園走到這裡,花了45分鐘

















遊客中心有販賣機,在此補充水分
順便進去看展示,吹冷氣冷卻一下
百名城印章就放在入口處的桌上

鬼ノ城 屬於古代山城,充滿了謎團
年代不明,在文獻上也未見記載




























西元663年的白江口之戰(白村江の戦い)
日本與百濟聯軍,敗給了唐與新羅聯軍
為了防衛國土,當時在西日本多個地方興建山城防禦

鬼ノ城 被認為是當時的古代山城之一
雖然因為無史料記載,無法確認築城的年代
但根據考古挖掘調查,推測是七世紀後半

在神話傳說裡,鬼ノ城被認為是惡鬼温羅的根據地
第10代的崇神天皇派遣 吉備津彥命 來討伐温羅
據傳是桃太郎傳說的起源,可信度不知

整座城山呈缽形

















前往離遊客中心最近的西門
步道整備得很好

















距離不遠


















俯瞰總社市區與遠方的岡山平野

















復原的西門與土壘

















土壘繞山頂一圈,全部走完可能要不少時間
我看完西門就回遊客中心了

雖然這裡有販賣機,但沒有垃圾桶
我只能將保特瓶帶下山去,這一點對遊客不太友善

下山沿著原路往回走
但中間有一段,因為坡度很陡
下坡反而更吃力,小腿要一直用力,腳尖一直頂著鞋尖
最後走回砂川公園,花了40分鐘,只比上山少了5分鐘而已

在大熱天完成鬼ノ城來回
騎上腳踏車時,真是鬆了一口氣

回站前還車時,已經接近下午一點
付了800円租金,然後搭電車回岡山

在岡山站前的 ICOT NICOT 吃了拉麵
下午還有時間,決定到吉備津神社去

來到吉備津站,是個無人小站

















沿著兩邊都是高大松樹的參道走
來到吉備津神社


















吉備津神社
祭祀的是擊敗温羅的 吉備津彥命
歷史悠久已不可考

本殿與拜殿被列為國寶

















建於戰國時代天正年間
將近四百公尺的回廊




























晚上拿著要洗的衣服,到附近的自助洗衣店洗
一邊關注柯羅莎颱風的動向
氣象廳與 Windy 的預測都顯示
返國那天是會直撲西日本而來了

研究了一下,虎航可以改期
就改提前兩天回國了,多付台幣1998元
犧牲掉的兩天,原本預計要到尾道
以及到福岡去看室町將軍足利十五代特展的
只能說無緣了,希望以後再有機會到尾道去

晚上洗臉,發現整張臉紅通通
沒帶帽子出門又沒防曬去爬山
曬傷也是滿合理的,但我直到晚上洗臉才發現
自己看不到臉,別人看到應該覺得好笑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