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2016 夏日本旅行 08.1718:在車站睡一晚、水戶市

















--
從足利回到小山,轉水戶線往水戶
18:05發車,到下館是18:30

大概停了20分鐘後,突然意識到怎麼停這麼久
在滑手機沒注意到,剛剛好像有廣播?

等了一下,再一次廣播時注意聽了
說在常磐線友部與內原之間樹木倒塌,線路中斷
請乘客稍候,狀況正在排除中

這時還不以為意,心想大概很快就能修理好吧

但車內廣播一次又一次的說請乘客稍候
預計復原的時間一次又一次往後延
到了九點,廣播說障礙已排除,確認安全後再開

有一些人已經下車了,應該是想其他辦法回家吧
我也只能等了,一個外國旅客能有什麼辦法呢
查了一下,從下館到水戶似乎沒有巴士
計程車也要破萬的車資,就繼續等吧

手機和行動電源都用到沒電
22:20,停了快四小時,列車總算再出發了

我心想,雖然晚了點
應該可以在午夜前到達旅館吧
但事情沒這麼簡單

22:40在岩瀨又停了半小時
廣播說這次是線路停電

23:10再開、23:20停在福原
23:35再開、23:45停在笠間
24:00再開、24:10到達友部

廣播說,列車就停在這裡,暫時不會再往前
一直走走停停的,我在車上也順手把大約的時間點記了下來

從月台走上去,到友部站內,已經有很多人在這裡
站員一直在解釋,目前列車暫停,請大家稍候

這時已經超越半夜十二點了
旅館肯定趕不上了,只好姑且一試
用公共電話打給旅館

電話那頭是一位先生
我用斷斷續續的英語和簡單破碎的日語單字
「列車事故」「列車事故」這詞不知道講了幾次
想要表達:雖然今晚趕不上,但明晚的請幫我保留
他竟然聽懂我的意思!那我就放心了

因為不確定要停多久,有人不耐煩就破口罵了
有一位大叔質問站員,大家都是要到水戶去的,為什麼不派巴士接送呢?
這麼簡單的事,用腦子想想不就想到了嗎,為什麼做不到呢?
這些小孩子明天還要上學,現在困在這裡,你們要怎麼辦呢?

看來我聽力有進步,聽得懂他在罵什麼。

開罵的有好幾位,站員也只是不斷道歉賠笑
我不禁想,類似事件如果是台鐵,絕對會被幹爆吧?

大概到了一點多,這時間也已經沒有計程車了
有些人有家人來接,有些人回到停在月台邊的一輛特急上睡覺
站內人變少了,我坐在車站內的長椅上睡
這時站員們拿食物和水分送給乘客

拿到柑橘味的麵包和一瓶礦泉水




















大約凌晨三點,我也到那輛特急上找了空位睡覺
03:50廣播說列車再啟動,從友部出發大約五分鐘
又停在下一站內原,這一停就停到早上六點半
查了一下,內原這裡好像有巴士可以到水戶
本來想下車去搭巴士的,但特急的車門是關閉的,出不去

最後抵達水戶,已經是早上七點了
從小山到水戶,原本一個半小時
這天花了十三小時,差點沒哭出來,好累啊
前一天是颱風,再來睡車站,也太衰

















水戶這時是陰天
從水戶站南口外沿著堤防走到旅館去

水戸リバーサイドホテル
緊鄰著千波湖和偕樂園

















規模不大的旅館,Jalan訂兩晚8096圓
但第一晚浪費掉了,沒辦法

櫃台是一位先生,他問我昨晚是不是有打過電話
看來接電話的就是他,我說是,心裡感謝他聽懂我的意思

check in之後,旅館的早餐時間還沒結束
進房間放了東西,就到餐廳吃早餐
自助式的,日式與西式菜色都有,簡單精緻

本來這天早上是要去千波湖、偕樂園
再到水戶城、弘道館,下午再去常陸海濱公園

但經過昨晚的列車事件,不補眠不行
就睡到中午了,大約十一點多睡醒到水戶站去

在車站內 Bic Camera 樓上的一家沾麵
「つけめんTETSU 壱の木戸」 吃午餐

















第一次吃這種沾麵,真的好吃
肉大塊又軟,醬汁和麵很合
午餐時間,這家店客人很多,位置沒空過

















吃完午餐,這時外面是大雷雨
我一直在等雨勢會不會變小
在站內的購物中心和超市逛逛
納豆和梅子的產品超多的

















雨勢時大時小
趁雨變小,從北口出去

















站前有水戶黃門像
水戶藩第二代藩主德川光圀
「水戶黃門」的名號比較有名

















一旁的丸井百貨,一樓有鹿島鹿角的官方商品店
後天要去鹿島足球場看比賽,先到這裡逛逛

















鹿島球迷來這邊一定會眼睛為之一亮
這裡也可以購買比賽門票,不過我不知道怎麼向店員表達
就乾脆到上面的便利商店機器買票了
順便也買了明天的西武球場門票

接著到弘道館去
從北口站前左轉有一條上坡路
有一棵大銀杏,這條路也被稱為「銀杏坂」

在屋簷下躲雨,往下看那棵大銀杏

















這時雨越下越大,走到三之丸小學校前的馬路
右邊往弘道館正門的路淹水了,走不過去

















於是從左邊的茨城縣立圖書館的停車場這裡走進去
從弘道館後面的梅林繞一圈到正門去

















百名城章在售票處蓋,售票的阿姨很客氣
蓋完章後,也不好意思就這樣離開
還是購票進去參觀,只是鞋襪都已濕透
要進去裡面要脫鞋,在入口處先盡量把襪子的水弄乾
還是不免在榻榻米上留下一點濕濕的痕跡,真是抱歉


弘道館是水戶藩第九代藩主德川齊昭在1841年創立的藩校
建立在水戶城三之丸上,在當時是全日本最大規模
現在留存的範圍大約還不到當時的一半。

從正門出來,從對面的大手橋走向二之丸
已經都變成學校了,小學、中學、高中都有

水戶市立第二中學校的門口
有一塊石碑「大日本史編纂之地」
大日本史是由水戶第二代藩主德川光圀所編的史書
共花費兩百餘年,到明治時代才全部完成。

















經過了第二中學校和第三高等學校
本城橋的對面,是第一高等學校
以前是水戶城的本丸,校地內留有一座「藥醫門」

















水戶城始建於十二世紀平安時代末期
經歷馬場氏、江戶氏、佐竹氏的統治
江戶時代成為水戶德川家的領地,直到幕末
原本天守還有留存,但毀於太平洋戰爭的空襲
現在都已經變成學校用地了。

沿著第三高等學校旁的下坡路走回車站
學校的圍牆是復古的城牆樣式,很典雅
在這裡讀書,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這時也是放學時間了
跟在幾位放學的高中女生後面,走回車站

車站通道有一個小攤
是賣哈密瓜奶昔,原來哈密瓜也是茨城特產
滿好喝的,很香

















在車站附近繞了一會,看晚餐要吃什麼
還不小心撞到路旁的旗桿,被路人笑,滿丟臉的

最後同樣在 Bic Camera 樓上另一家拉麵店
解決晚餐,就回旅館去了

預定下午要去常陸海濱公園
本來很期待看到夏天青綠的掃帚草
被昨晚的列車事故打亂,沒去成
不過像下午這種大雷雨,去到那邊應該也很狼狽吧

千波湖和偕樂園,雖然就在旅館旁
但一直下雨到晚上和鞋襪濕透也澆熄了我的興致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