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2018 夏日本旅行 0801:春日山城、新發田城


















--

早上七點多
check out 離開住了三晚的「森と水バックパッカーズ」

很不錯的背包客旅社
雖然前兩晚整個房間都只有我一人
第三晚才有另外兩個日本人來住
環境明明很好,但生意似乎不太好的感覺

長野這個城市我也滿喜歡的,悠閒又樸實

在長野站內的便利商店買早餐
住這裡都沒有買這裡的特產蘋果來吃
至少在離開前買了蘋果汁,100%信州蘋果,好喝 




























從長野搭新幹線到上越妙高
再轉 妙高はねうまライン
到 直江津,大約花費一個小時

到站後,再轉搭公車到春日山城
包含將行李放在寄物櫃的時間,只有五分鐘空檔

這時耍蠢了,站牌在北口
我卻跑到南口去,之間的距離還不短
再回來北口時,原本要搭的7號線春日山線公車已經開走了

另外一個方式就是搭電車往回一站到春日山站,再用走的
但這樣要多等四十分鐘才有班次

仔細在公布欄研究了路線
還好十分鐘後有另一條路線,5號線教育大學線
只是下車點跟7號線不一樣,要多走一點路
但至少比從春日山站用走的好多了

在春日野一丁目的站牌下車,再走約十分鐘的路
到達 春日山城史跡廣場,以及春日山城跡ものがたり館



向館內的阿姨表達我想蓋章
阿姨拿出百名城印讓我蓋

這天依舊是艷陽高照的大熱天
讓我好想待在這裡吹冷氣

蓋完章後,參觀了一下館內
在館外有一個小箱子,有春日山城的小手冊可以拿
我就拿了一本,穿越史跡廣場,往城跡方向走

距離沒有預想中遠,但就是熱
還好左側有樹蔭,還看到有人目擊到熊的警示牌

大約走了快半小時,來到春日山神社的階梯下
看到這階梯,我想還是多走幾步路繞上去好了

 轉幾個彎來到謙信公銅像前

在地圖告示牌前面研究要怎麼走
一位導覽阿伯很熱心地向我解釋

他問我有沒有介紹的小冊子
我說有,但是卻怎麼找都找不到
一定是半路上掉了,他又拿了一份給我
並且告訴我要走哪一條路線,哪邊封閉不能走等等
真的很感謝他

便從春日山神社這邊進去

在神社前的販賣機投了瓶水
就從神社旁往千貫門的小徑走去
是像這樣的步道,不算難走
沿路一個又一個曲輪,可以感受到春日山城的規模

塹濠阯

上杉少弼入道宅阯
不曉得是哪位,有說法是上杉謙信
但這宅邸規模有點小,比直江兼續的宅邸還小
所以有點懷疑

再往上是直江山城守宅阯
直江兼續的宅邸

御花畑阯,是種植藥草,園藝的地方

再往上,毘沙門堂
謙信尊崇佛教的武神毘沙門天

 從這裡俯視山下的頸城平野

 再往上到本丸

 從本丸遠望的景色
 這麼熱的天氣,揮汗爬上來值得了



接著往下走,中間有些路段是封閉的
但沿著指標走就沒問題

三之丸

旁邊是上杉三郎宅阯

上杉三郎,也就是上杉景虎
是北条氏康的七男,過繼給上杉謙信當養子
在謙信過世後,與上杉景勝之間,發生爭奪家督繼承權的御館之亂

一路往下,最後回到柏油路面
轉一個大彎,回到謙信公銅像

往回看本丸

本來想向那位阿伯再說聲謝謝,但沒看到他
就從大手道這條路下山

中途看到一間老舊旅館,我心想會有人來住嗎?

走完整個春日山城跡,花的時間比我預想中快
看地圖感覺要走很久,實際上還好 
但因為時間有限,就沒去林泉寺

一直走到了上越市埋藏文化財中心
春日山城的那位阿伯推薦我
如果時間許可,可以來這裡,我就來了

門外一尊謙信騎馬像,老實說不是很好看
我覺得最漂亮的是山形城的最上義光騎馬像


在館內參觀,館內介紹春日山城與謙信的歷史
但規模不大,一下子就看完了

上杉謙信與直江兼續所用的甲冑
看狀態這麼新,一定是複製品吧 


最有趣的是入口處櫃台的紀念章
有謙信、景勝、直江兼續三人的花押,和家紋、印判
 
上越市埋藏文化財中心的對面是一家養護設施
叫做春日山莊,前面的站牌就叫春日山莊前
來的時候沒搭到的7號線公車,回程有停這裡

鄉下地方,公車遲到也是很正常的
回到直江津站前,下車零錢不夠
還讓司機阿伯教我怎麼使用兌幣機
以後我就會了,感謝他

直江津站北口

公車站牌旁,有一間小小的蕎麥麵店
由兩位婆婆經營,就在這裡吃午餐
雖然是蕎麥麵店,但我點了烏龍麵

回到直江津車站內
通道旁的水族展示,很特別

寄物櫃在入站閘口的左邊,待合室裡面
裡面也有賣店與休息長椅

接著從直江津搭 特急しらゆき 到長岡
再轉新幹線到新潟,再搭在來線到新發田
已經過了下午三點

新發田站前

新發田也是個安靜的小鎮
從站前的商店街走到新發田城,有開店的沒幾家

市役所的路口右轉

過了裁判所左轉

中間經過市民文化會館

再經過郵局,不久就到了新發田城

鐵砲櫓

三階櫓
屋頂很特別,是丁字型的,有三隻鯱

但三階櫓位於自衛隊營區內,只能遠觀
其實新發田城本丸大部分都位於自衛隊營區內
開放參觀的城跡只有一點點

來到本丸入口

表門

門內有一位阿姨跟一位阿伯在接待
向阿姨表示要蓋章,她知道我是外國人後
似乎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用英語很努力地要跟我溝通
害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蓋完章後向她道謝,就自己在城跡內走走
從辰巳櫓上面,可以看到本丸的一牆之隔
另一邊就是自衛隊營區,看到士兵正在收拾東西
應該是操課結束了吧


新發田城,剩下的城跡規模太小
且都是重建的建築,瀏覽所花的時間不用很久

本丸的溝口秀勝銅像

新發田 這個地名就想到 新發田重家
新發田重家向主公上杉景勝發動叛亂,最後滅亡
關原之戰後,溝口秀勝領有此地,為新發田藩初代藩主

新發田的另一個知名人物
在表門外有一尊堀部安兵衛銅像
赤穗事件四十七浪士之一

從新發田城走回車站的路上,看到多輛自衛隊的車輛
在日本看見軍卡在路上跑,滿奇特的畫面

回新潟的電車,車窗外的稻田景色超美

到新潟時接近傍晚
新潟站有一股老車站的氛圍

先去旅館 check in
從車站步行約五分鐘,コートホテル新潟

是一間商務旅館
櫃台在二樓,從一樓入口內的樓梯走上去

在樂天上訂,這晚單人房4000円,還算不錯

接著到新潟站,中間經過飲食街
街道兩邊都是居酒屋、飲食店,很熱鬧

新潟站正在整修
從北口往南口走,有一大段被圍起來,只剩一條小路

南口外廣場

從南口走約五分鐘
在唐吉軻德的樓上,炸豬排丼「政家」
從網路上找到這家,評價似乎不錯

味道還不錯,只是肉稍薄、飯稍少
我覺得長野的明治亭獲勝

比較特別的是我聽到有台灣人在交談
坐我後面一個台灣人家庭,看來這間是名店吧

吃飽後走到萬代橋去
發現新潟街頭,美女很多!

萬代橋旁的新潟日報 MEDIA SHIP 大樓
二十樓展望台可以看夜景,人也很少
手機拍夜景拍不好,就沒拍照了

買了啤酒、點心
就回旅館休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