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2018 夏日本旅行 0803.04:八王子城、橫濱(橫濱球場、演唱會)

















--

這天的行程是從南千住離開
要到八王子城,再到橫濱

不過查了路線
先到橫濱再到八王子,似乎比較方便

於是在南千住站前的松屋解決早餐
到橫濱站後,寄放行李,再搭橫濱線到高尾站
再搭公車到八王子城跡入口,再頂著大太陽走三十分鐘的路
到達八王子城跡導覽設施小屋,已經是中午十二點了

















走到這裡的路上,再一次懷疑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曬太陽
衣服早已濕透,在設施裡的洗手間洗毛巾擦汗

設施裡頭沒有人在,就在窗口蓋了百名城印
這時一位阿伯從後門走了進來,原來是這裡的管理員

阿伯知道我從台灣來的之後
也跟我說他以前曾經因為工作去過台灣好幾次
阿伯推薦我先看完介紹影片,再到城跡走走

但是他說要走到本丸山上,大概要一個小時
我因為時間有限與天氣酷熱的關係,就只在山下的居館地區走走

停車場旁的廣場,有八王子城的模型

















史蹟 八王子城


















八王子城 由北条氏康的三男 北条氏照 所修築
但完成才短短三年,就遭遇秀吉的小田原征伐
氏照當時人在小田原城,八王子城由他的部下籠城抵抗
但仍慘遭攻滅,之後接收北条領地的家康,將此城廢城

從大手門跡的步道走進去
沿途看到兩位阿伯架著照相機腳架,不知道在拍什麼
在這森林裡,應該是在等待拍鳥吧 ,我心裡猜

沿古道往上,有一座曳橋
連結御主殿的曲輪

















過了橋,一個虎口轉彎

















石階往上

















通過冠木門之後

















御主殿跡,北条氏照的居館遺跡

















回到曳橋另一側,瀑布
據說落城時,城內的婦女小孩在此自盡
將溪水染紅三天三夜

















回頭看曳橋與石垣

















回到導覽設施小屋,吹冷氣休息一下
又走三十分鐘到公車站牌,附近是墓園的關係,沿路有許多石碑店
回到高尾站,再搭橫濱線回橫濱站


早上剛到橫濱站寄放行李時
我就被車站的人潮嚇到了,一時不知道要往哪邊移動
我個人感覺橫濱的人潮比東京還多,我這個鄉下人嚇傻

橫濱站大樓正在擴建中

















在西口的藥妝店買完家人交代的東西
然後在附近的小七取球賽的門票
接著搭電車到隔三站的石川町

在石川町北口出來
大約走三百公尺到 Hostel Zen
是接下來四晚的住宿處

窗口有好幾位歐巴桑在
check in 很簡單,給歐巴桑看手機的預約信
她對照了名單,收了錢,沒有看護照便讓我上去了

房間在三樓,雖然沒有電梯,但還不至於不方便
整棟樓是一個「回」字型的形狀
中間是天井,四面是一間間獨立的小房間

房間不大,容納一張床便所剩無幾
跟南千住丸忠的房間差不多大小
一晚2900円,鑰匙自己保管




























但有一股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味道
應該是菸味吧,雖然外面貼禁菸
我花了一天才漸漸適應

廁所、浴室是公共的
特別的是浴室的熱水器是投幣式的,第一次看到這種的
投一枚百円硬幣,會出五分鐘的熱水
中間可以按暫停,五分鐘對我來說是夠用了

走在這裡的街上
能看見很多在門口閒坐著或在路上走的老人
我一開始覺得有點奇怪
查了一下,才知道原因


附近的壽町、扇町
包含我住的松影町這一帶,被稱為 壽地區
在戰後,橫濱港聚集了來自各地的大量勞工
便發展出許多的簡易宿泊所,形成「ドヤ街」

ドヤ 是 ヤド(宿)的顛倒
指提供給這些大量的日雇勞工住宿的場所

這些日雇勞工每天會集合起來
業者視這天的工作量決定要雇多少人
再到工作場所去開始每天的工作
這情節在日本電影裡曾經看過

這種地方稱為「寄せ場」
橫濱的壽町、東京山谷(南千住附近)與大阪愛隣地區(西成區附近)
以前並稱為日本三大「寄せ場」

九零年代日本泡沫經濟後
工作機會大量減少,這裡淪為街友聚集的地區
近年有整頓過,看不見街友了

但住在這裡的,當年的日雇勞工
現在已是領年金過生活的老人

這塊地區的建築物都很類似
類似的格局,都有投幣式的浴室和洗衣間
名字大多是「XX莊」、「XX館」

其中有一些轉型,提供給觀光客住宿
有的也開放給外國觀光客,像我住的這間 Hostel Zen 就是
投幣式熱水器就是以前那個時代遺留下來的痕跡 

安頓好行李後
從住宿處可以直接走到橫濱球場
大約十分鐘腳程

橫濱球場正在擴建觀眾席

















從球場正面入場

















橫濱球場比我想像中的小
看轉播我以為很大


















這天是廣島對橫濱
位子在三壘側內野指定席
我旁邊坐了兩位大叔,加油嗓門超大
但還滿有趣的

觀眾席視野


















球場上有一片烏雲,賽前下了一場小雨
我還離開位置,到賣店有屋簷的地方躲雨
還好雨一下就停了

這場廣島先發投手是野村祐輔
橫濱先發投手是東克樹

















廣島直到八局打完還落後三分
九上小魔神山崎康晃登板,廣島打線打了三分回來,追平

打到第十局,我旁邊的兩位大叔就先離開了
比賽已經超過四個小時了,十局打完我也先走了

從場外看橫濱球場




















回到石川町北口,經過一家拉麵店 鹿島家
拉麵普通,不難吃也不好吃
老闆感覺起來懶懶的,不太想工作的樣子

一邊吃拉麵的時候,手機速報響起
廣島被再見安打,6:7 輸一分

--

第二天早上
先在住宿處的洗衣間洗好衣服,烘乾後
出門到中華街走走,滿近的

早上的中華街人沒有很多
但老實說,對這裡也沒什麼興趣
也沒什麼特色,走馬看花

最有趣的是
在一家店裡看到出川老家的海苔

















媽祖廟

















關帝廟

















接著搭港未來線從中華街到新高島
走一段路到麵包超人博物館,買禮物

再走到 横浜ワールドポーターズ
這裡的一家玩具店,買禮物

港區附近的眾多歷史建築
在酷熱天氣下,我是興趣缺缺
吃完午餐就回住宿處了

這天的重頭戲是
晚上在日產體育場的 B'z 演唱會

承蒙網路上有善心人士賣我一張票
讓我能參與到三十週年的巡迴,感激不盡

從石川町直接搭電車到小机
之後與約好的網友一起行動


















生平第一次看 B'z 的現場
感想無法用筆墨形容,只有一個字:爽
一生難忘

由於這一天 B'z 和 ゆず 都在橫濱開唱
網路上形容橫濱的公共交通是崩潰狀態
電車是真的很擠沒錯

與網友在某站道別
經過櫻木町,出站吃了一蘭
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到住宿處

這天晚上回想著演唱會的場景
許久才進入夢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