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5 夏日本旅行 0812:廣島市、J聯盟比賽




















--
這趟旅行一直都是炎熱的大晴天
這天起床後,聽到窗外滴滴答答,竟然下雨了
預計是要在廣島市區裡還有晚上去看J聯盟比賽
想說有雨傘沒有影響,但後來證明我錯了

七點多,在 guesthouse 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早餐
搭乘路面電車在原爆圓頂前站下車,走沒幾步
就是世界遺產原爆圓頂

















天空下著雨,時大時小,天色陰沉
感覺好沉重,靜靜的在一旁看著它

走到河的另一邊,平和紀念公園
坐在公園長椅上邊吃早餐邊望著對岸




















平和公園滿大的,有許多紀念原爆的碑和雕像






























有來自各地的紙鶴,祈求和平




















走到原爆遇難者紀念碑,這時一群民眾剛悼念結束
紀念碑前堆滿了花束,有人負責整理這些花束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每天都會有的儀式




















遇難者紀念碑的廣場對面,就是廣島平和記念資料館





















一早就很多人來參觀,看起來大概有一半是歐美人士
在展示區前都駐足良久





















裡面有一部份展示品,是原爆當時遺留下來的物品
我很難想像當時慘烈的情況


黑雨,讓我想起高倉健和麥克道格拉斯演的那部電影






































在展示區出口外,有訪問原爆倖存者的紀錄片
雖然聽不懂全部,但有字幕多少能猜出意思
他們說的話,還有這個資料館及整個平和公園
都透露出反戰的氣氛,希望這世上不再有戰爭發生




















在廣場的一角,有平和祈念館
裡面有一片牆壁滿特別的,拼出當時滿目瘡痍的廣島街景




















轉換一下心情,在河岸邊的觀光詢問處休息
這邊也是賣店,有許多廣島名產和鯉魚隊的商品
建築物本身似乎也是原爆當時留存下來的

裡面有色紙可以摺紙鶴,摺了一隻放在桌上
有旅遊小冊子,也有紀念章可以蓋

接著走過橋,往附近的本通商店街去
在裡面的商店逛逛,發現廣島鯉魚的商品隨處可見
人氣相當高啊!

走走逛逛差不多快到十一點,想說來到廣島就是要吃廣島燒
在本通商店街的 Sun Mall 購物中心的 B1
看網路介紹的一家廣島燒店 お好み焼 あまんじゃく
好吃而且滿便宜的,但是坐在吧台似乎是老闆幫你料理好
坐在鐵板的桌子,可以自己弄?這我不太清楚
有點像大號的蛋餅就是了

















這天晚上要去看J聯盟的比賽,廣島三箭 vs. 鹿島鹿角
在廣島主場有比賽的日子
廣島市的大眾運輸アストラムライン」(Astram Line)
這個我不知道怎麼翻譯,類似捷運
他們會有為廣島三箭加油的一日乘車券,620日圓

在比賽開踢的四小時前,可以在售票機買到
或是當日不限時間,可以出示球賽門票向站員直接買
這算是有省到一點,因為平常的一日券是930

在本通站憑球賽門票買了一日券,前往廣島城
站內看到的廣告



















在下一站的縣廳前下車
沿著廣島美術館外的人行道走
過了一處地下道後,就是廣島城了
這時雨勢越變越大,鞋子有點溼了

表御門、平櫓

















廣島城位於太田川的沙洲之上
1589年由毛利輝元所建,先完成疏浚工程後開始築城
於1599年全部完工。

原本毛利氏的根據地是在山區的吉田郡山城
但到了太平之世,吉田郡山城腹地狹小不利發展
於是才築了廣島城,有靠海的河口平原和瀨戶內海的水運
開始形成城下町,廣島之名也是這時候開始的

1600年關原之戰後,西軍的毛利氏被減封至長州
廣島城由福島正則入主,成立廣島藩

1619年,廣島城因洪水受損
福島正則擅自進行改修,得罪了幕府,被大幅減封到信濃去
淺野長晟成為廣島藩主,以廣島城為居城直到幕末。

江戸時代廣島城的範圍一直延伸到原爆圓頂那裡
現在變成了廣島縣廳、巴士總站、圖書館、美術館等設施
只剩下二之丸以內的部分


二之丸內側,太鼓櫓與多聞櫓






































二之丸是一個方形的空間,只靠兩座橋梁分別與本丸、三之丸連結
這種設計稱為「馬出」,敵方無法一下子就直通本丸
在這裡會先受到阻擋。

二之丸的入口是表御門,與其連結的是平櫓、多聞櫓與太鼓櫓
這些都是1989年重建的,裡面有展示,有用到台灣的檜木


由左至右:平櫓、多聞櫓、太鼓櫓

重建時有使用台灣檜木

三矢之訓?

毛利氏家紋 一文字三星








































































往本丸走,是廣島護國神社






















在本丸的西北方,就是廣島城天守
1945年的原爆,讓廣島城天守全毀
現在的是1958年重建的鋼筋水泥建物

外表有忠實呈現原本的天守樣貌
而內部則否,當成展示館使用
展示廣島的歷史發展與武器、甲冑
































到廣島城參觀的遊客,也是大約一半是外國人
在天守門口購票入場,最頂樓可以眺望廣島市區
可惜有欄杆圍住,而且是雨天,視野不佳





















下來之後在一樓售票處詢問想蓋百名城章
售票員跟我說要在二樓的販賣商店那邊蓋
又回到二樓蓋章

廣島城的別名是鯉城,除了百名城章以外
還有一個鯉魚形狀的章






























離開廣島城時,依舊是下著雨


































沿著美術館外往回走,縣廳前到本通的這一段有地下街
商店很多,人潮也多,在地下街休息了一下子,準備往球場方向出發

在 Astram Line 不動院前站下車
不動院就在站前的巷子裡,周圍都是住宅區






























不動院是供奉藥師如來的真言宗寺院,相傳始建於八世紀
戰國時代遭戰火燒毀,毛利氏的外交僧安國寺惠瓊予以重建
自此受到廣島藩歷代藩主的保護


不動院 樓門,建於1594年 重要文化財




















1945年原爆當時
距離原爆中心只有3.9公里的不動院
只有金堂稍微受損而已

建於1540年的金堂,於1958年被指定為國寶
也是受原爆破壞嚴重的廣島市唯一現存的國寶


不動院 金堂,建於1540年 國寶




















不動院 鐘樓,建於1433年 重要文化財




















這天下雨,我到不動院的時候
只有一位女士帶著兩位外國人來參觀,和一對日本年輕情侶,在樓門下
在金堂內部有平安時代留存至今的木造藥師如來佛像
但似乎沒有開放參觀,就在樓門附近看看而已
金堂旁有一個庭園,但我沒有走進去

回到 Astram Line 不動院前站
Astram Line 往廣島廣域公園的整條路線是高架式的
跟文湖線有點類似


















往廣島三箭的主場廣島廣域公園的車程,大約四十幾分鐘,不算短
沿途陸續有球迷身穿球衣上車,個個看起來都十分專業
抵達之後,步行約五分鐘,就到球場了


廣島三箭球場


















到球場的路上,雨勢又開始變大,這時鞋襪已差不多全溼了
第一次看職業足球比賽,早上看到下雨原本來以為沒差
想說足球下雨還是照踢,沒想到我太天真了

沿路上的其他人都穿著雨衣,不然就是在球場換穿雨衣
原來看球不能撐傘啊啊啊!!!

這下尷尬,不管了,先在球場外的販賣區買了吃的,先進場再說

原本我買的門票是在主場廣島三箭的球迷區(沒經驗)
而這時我找不到該從哪裡進去,就隨便到一個入口問了工作人員
這時雨更大了,他問我是哪隊球迷,我說鹿島
他就乾脆的撕了票根放我進去了,一上去發現是客隊的鹿島鹿角球迷區
真是陰錯陽差啊,不過這邊便宜500円,早知道應該買這區的

在樓梯間吃完一塊披薩,旁邊是客隊的販賣區
跟主場球隊比起來很簡單,就只有一頂帳棚,三位工作人員而已
就排隊買了一條鹿島鹿角的20號毛巾,最後一條剛好被我買到
一看是今治製造的,不愧是毛巾王國今治
沒想到在今治的時候沒買,到廣島買到的毛巾還是今治製的

接著上到觀眾席找一個位置坐下,座椅也是溼的,用入場拿到的廣告單墊著
客隊加油團集中在我的左下方,剩下的位置是零星的客隊球迷
這區人很少,空蕩蕩的


客隊 鹿島鹿角加油團,勢力有點弱啊

鹿島鹿角20號 柴崎岳




































廣島三箭球場,也是廣島亞運的主會場
我這天才知道,可惜下雨,沒有好好的瀏覽這座球場
球場在山裡,很漂亮


賽前練習

宣布先發名單






































戴著帽子,撐著傘坐在位子上
正式賽前有小朋友在踢比賽
還有吉祥物繞場,跟觀眾互動
球場主播也會炒熱氣氛

接著球員進場比賽開始,雨勢時大時小,我也繼續撐著傘看球





















開踢不久,果然有一位工作人員過來對我說,請把傘收起來
真是不好意思,就戴帽子披著毛巾看下去

八月的晚上,下著雨還是會冷的
害我一度失去對場上的專注力,一直盯著球門旁的撿球小弟,腦袋放空
唉唉,以後下雨天看球要記得穿雨衣啊!

在我右邊,一大堆廣島紫色球衣聚集的區域
就是我原本買到的位置,還展開了超大球衣
我不禁心想,還好我坐到這邊來,不然一定會肚爛到爆




















最後鹿島鹿角以一比零獲勝,很爽
鞋襪全溼、冷到發抖,我都沒差了啦




















散場後隨著人群回到車站,又晃了四十幾分鐘回到本通
在本通的一蘭吃了拉麵,覺得中規中矩,就是碗拉麵
前幾天在丸龜的那間王龍比較好吃

回 guesthouse 前,在便利商店買了份報紙,什麼體育報的
回去之後就在 guesthouse 玄關用報紙塞鞋子吸水
打開報紙竟然是露兩點的巨乳AV女優啦!還是大張的!
日本的報紙也太開放了吧!哈哈

下次希望有機會能到鹿島鹿角主場看比賽
感受主場的氣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