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2015 夏日本旅行 0806:大洲市



--
離開松山城,下坡往大街道方向走
經過一家烏龍麵店,進去吃午餐
一家叫車井戸的小店,滿不錯的
這天剛好是夏季甲子園開幕的日子,邊吃麵邊看球


冷的烏龍麵





































吃完麵繼續往大街道移動
大街道是熱鬧的商業區,古名叫湊町,湊乃港口之意。
附近有條運河,江戸時代的商人從三津浜卸貨
用小船沿著運河運到湊町,以供在松山城城下的武士家庭生活所需
(以上是看塔摩利的節目學到的)


大街道的商店街





































天氣炎熱,商店街一角有一間賣果汁的小店,叫 noma-noma
愛媛的特產是柑橘,自然是有各式各樣的柑橘果汁
不過看不太懂招牌,隨便用手點了一個,買了一杯來解渴,好喝!
重點是,賣果汁的妹妹超正!(但沒拍到)

正妹剛好背對我

酸甜酸甜好喝







































接著搭路面電車回松山站,跟早上搭的那班車不同
也是有這種老舊的車廂,我比較喜歡這種樸實感





















到達松山站,取出行李,在月台上等著我的是:

細菌人列車!  反派角色出頭啦!




















列車往大洲前進,窗外景致與台灣鄉間並無二致
一樣是綠色稻田,跟宜蘭有八成像




















大約半小時後,抵達伊予大洲站,是個簡單的小車站
來這裡主要的目的是要去大洲城

伊予大洲站




















沿著主要道路走,約二十分鐘
到了跨越肱川的大橋上,遠遠看見大洲城佇立在前方山丘上

肱川與大洲城




















大洲是《東京愛情故事》主角完治的故鄉
最後一集有莉香跟完治兩人來到大洲的場景
回台灣後,特地找最後一集來看,有拍到大洲城的那座山丘
不過當時天守還沒重建,只有山丘,沒有天守

大洲的街道,雖然算寬,但人很少
不知道是否非假日的關係,路上看不到幾個人
但街道兩旁有一些商店,看得出有歷史了

















過了橋右轉,是一條小巷子的商店街
但開門營業的寥寥可數,一股蕭條感

這時我突然想到,皮夾內沒有零錢了
只有萬元鈔,想說等一下進入大洲城要購票
拿大張的給人家找錢,實在不好意思
剛好出了巷子有一家大型超市,進去買飲料順便把錢換開

收銀機結帳的是一位大叔
不知道他是怎麼看出來我不是日本人的
他問我從哪來,我說台灣,他說歡迎歡迎!

大洲城,始建於十四世紀鎌倉時代末期
十六世紀末,大洲成為築城名手:藤堂高虎 的領地
他與後來接管此地的脇坂安治,才將大洲城修築成近代城郭的形式。
1617年以後,大洲城即是大洲藩主加藤氏的居城,直到幕末。

首先,在河岸邊的堤防上,是苧綿櫓孤單的身影

苧綿櫓




















繼續上坡前行,經過一排土牆右轉
映入眼簾的是位於轉彎處坡上的一棵大樹
看旁邊的告示牌說明,以前這處是有一個門的,叫「暗り門
意思是敵人若進了這個門,會突然感到一片黑暗,而產生混亂

因為門的上方蓋有所謂「渡櫓」的建築物,屬於「櫓門」
而且整個門呈現彎曲走勢,光線不易照射進來之故
只是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轉個彎,就看到天守與高欄櫓

左:天守 右:高欄櫓

















大洲城天守屬於層塔型天守,與高欄櫓、台所櫓相連在一起
原本天守在明治時代因老朽而解體,只剩旁邊的兩座櫓
1990年代末期,當地發起天守重建,以木造方式循古法重建
我非常喜歡這裡!比鋼筋水泥那種重建好太多了!

典雅的天守,外表是塗黑的下見板

從台所櫓的入口進去
售票的姐姐又看出我不是日本人(因為日語不好,不隨便開口的關係嗎)

因為是2004年才竣工,看得出來滿新的


十分之一木造模型

以前的大洲城,現在只剩最上層那一圈

火繩銃

火灯窓型式的窗戶





































































































在出口蓋了百名城章,售票姐姐給我一張大洲城的小貼紙當紀念
非常感謝!這個小城來參觀的人數不多,才有可能這樣吧

從天守望向大洲市區,寧靜的盆地小鎮





















左:高欄櫓 中:天守 右:台所櫓
互相以渡櫓相連





















走回伊予大洲站,在站內頗有歷史的長椅上
等待列車的同時,小睡一會

傍晚六點多,前往宇和島的列車「特急宇和海」來了
又是麵包超人列車!滿滿的麵包超人粉紅色系啦
車上也有紀念章可以蓋






















這段的座位是指定席,坐在一位大叔旁邊
他的太太跟女兒坐在前面。

流了一天汗,隨身帶毛巾擦汗也是一直流汗
還是熱,我心想希望他能原諒我汗臭味

不久,前面位置有人下車,他就過去跟他家人一起坐了
希望只是因為他想跟家人坐,而不是我的關係啊啊啊

其實在四國,用PASS不坐指定席我覺得也沒差
因為自由席也沒什麼人坐,要空位還是有

大約五十分鐘車程,到了宇和島站,滿大的,車站上面是飯店
這時已經快晚上七點,天還沒暗

宇和島站





































今晚要住的旅館,就在車站對面而已
宇和島ターミナルホテル,不大,小小的
沒附早餐單人房,一晚4300日圓

有投幣洗衣機、烘乾機可以用
不過可能是我洗的衣服三天分太多,烘一次還沒有全乾
只好拿回房間吹冷氣讓他乾






























房間窗外剛好可以看見明天早上要去的宇和島城





















接著到宇和島市區內覓食去
走路五分鐘的附近有商店街
但晚上七點多,都打烊了,幾乎沒人
路上的人孔蓋,倒是很有此地的特色:鬪牛


















走去宇和島城附近街道,為明早探探路
路上也都沒什麼人車,好安靜啊
最後在一家大型賣場裡,我忘記名字的一家拉麵店
吃了碗拉麵,結束這一餐

回到旅館,窗外的宇和島城打上燈光
只是前面的旅館招牌更亮,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