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2015 夏日本旅行 0808:高知市、桂浜




















--
住宿的飯店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高知駅前
一樓有自助式的早餐,很不錯
一早就吃得很滿足,很喜歡這間飯店
接著到高知站前面搭路面電車

Lawson電車




















高知市的路面電車有兩條,呈十字交叉
若要到另一條的地點,要換車,計費方式有點複雜
不過ALL SHIKOKU RAIL PASS,可以直接搭乘,不用再投錢
下車時給司機看一下就好,非常方便,省了不少麻煩

高知市是坂本龍馬的出生地,有許多與龍馬相關的遺跡
搭乘路面電車到上町一丁目下車
對面的人行道上,有一座坂本龍馬先生誕生地的石碑





























走進石碑旁邊的道路,不久就看到了龍馬の生まれたまち記念館
裡面介紹龍馬的個人與家族,以及他的一生
為了讓日本成為一個近代國家,所經歷過的種種事情。

這地方不大,兩棟房子而已
在這裡遇到了幾位韓國女生,似乎也是自助旅行的樣子。






















接著搭電車往回至高知城前下車
步行約三分鐘,在十字路口即看見高知城天守





















13世紀此地即有築城紀錄,後來廢城
直到1587年,長宗我部元親再次在此築城,為大高坂山城
但此地多水患,元親捨棄此地,在桂浜修築浦戸城

1601年,山內一豐入主土佐國,成立土佐藩
但他認為浦戸城腹地太小,不利發展
於是整備治水工事,重新築城,建立現在市區的基礎
命名為河中山城,後來改叫高智山城,最後才變成高知城
都市的名字也叫做高知。





















首先是高知城的正門追手門
此地是一個枡形」的設計,又稱枡形虎口
枡是用來測量容量的方形工具,例如米、酒等

敵人來到此地,即遭三面包圍,枡形是阻敵的設計


追手門

枡形,形成三面包夾之勢






































進入追手門往城內走,隔著種滿蓮花的堀
遠遠的與天守對望








城內一角,有初代藩主山內一豐騎馬雕像





















高知多雨,在石垣上會看到突出的石樋
是幫助排水的裝置


石樋




















沿著階梯往上,三之丸是一片大空地
要進入二之丸前,看到的黑色櫓門
是連接本丸與二之丸的詰門





















詰門上面的渡櫓,內有通道,通往本丸
登上二之丸,便是詰門上的渡櫓通道,名曰懷德館

懷德館,其下是詰門

進入本丸,映入眼簾的就是本丸御殿與天守
本丸御殿是藩主平時生活與辦公之處
像高知城的本丸御殿能完整保存下來,非常罕見

天守與本丸御殿

要進入本丸御殿,必須購票及更換拖鞋
在旁邊看到江戸時代的日時計


在門口購票並蓋百名城章
這天非常炎熱,本丸御殿內
很貼心的為進入參觀的客人們
準備冰的小毛巾,非常涼快

裡面保留以前藩主的生活空間
也展出大河劇功名十字路的戲服

裡面也少不了戰備的設計,畢竟是藩主的住所
物見窓」,在土壁上開出橫向缺口,透過此窗口觀察敵情
以彌補單靠狹間無法完全掌握敵方情勢的缺點

物見窓

高知城天守
也是現存十二天守之一
屬於獨立式望樓型天守

屋頂屬唐破風與千鳥破風形式
最上階有高欄,可以走出天守,到高欄陽台上

高知城天守
從天守高欄望向高知市區


屋頂上的

往城下走,在天守外側的石落外緣
有突出的鐵刺,稱為忍び返し
如其名,是為了防止忍者往上攀爬的機關
現存的只有高知城而已

忍び返し
出城的時候,走在我旁邊的是來自台灣的旅客
包含阿公阿嬤、一對父母與小孩,是一個家族的樣子
給人的感覺很好

在高知城前路旁的鳥心」吃午餐
點了一份唐揚げ定食,就是炸雞啦,非常好吃

接著在等路面電車的時候,發現高知的路面電車花樣好多啊



柏油路上的軌道

在轉線換車的時候
經過高知市內另一個知名景點はりまや橋
這個好像是後來新建的,舊的被移至他處展示

吃飽回飯店換件衣服擦擦汗,休息一下
接著到車站旁的「とさてらす」觀光旅遊中心
「MY遊BUS」的一日券,外國人出示護照
可以半價,從1000円變500円,很划算,但只有在這裡買才有

巴士停在旅遊中心外,有另外幾個人上車後
便啟程前往桂浜,車程大約一小時
因為中間會經過五台山,山上有古剎竹林寺與植物園
多繞了一圈

MY遊BUS

有中文,跟殘體字分開,非常好!

到了桂浜下車,看到一間土佐鬪犬中心,好像很猛
一樓是販賣紀念品的商店,更裡面好像可以看鬪犬比賽
但我沒繼續走進去


桂浜海岸的坂本龍馬像,滿高的,逆光

從龍馬像沿步道往下走,便是桂浜海灘,太平洋!



海灘旁有一家水族館,遊客滿多的,在看海豚表演
從海灘的另一側礁岩往上走,有一間小神社:海津見神社

上頭有一個方位座標,指出其他國家的城市是在哪個方向

往前游1500公里就到台灣了!

接著沿著龍馬紀念館旁的公路走
經過長宗我部元親建立的浦戸城,現在只剩下城址
長宗我部氏曾經的光榮,已無影無蹤


道路一旁的三之丸跡石碑
沿著公路往西,這條名為黒潮ライン」的縣道14號
打算走到長宗我部元親初陣之像
沿途風光,看那些植物,的確頗有南國之感
太平洋在對我說哈囉啊!!!


就是這條筆直的公路






































但是炎炎夏日,這趟三公里半的路程
我足足走了一個小時!!!

中途一度有這條路無止盡的感覺
午後才剛換的衣服也早已濕透




















終於來到目的地了!




















這裡是若宮八幡宮的外苑
這尊長宗我部元親初陣銅像
是在1999年,元親逝世四百週年時所建

相傳長宗我部元親小時候皮膚白皙體弱
被戲稱為「姬若子」,像女孩般的男孩子

但在1560年初次上戰場之際
向士兵請教長槍的用法,立刻就上手,運用自如
接著便立下了戰功,從此被稱為「鬼若子」

若宮八幡宮是元親初次上戰場前的佈陣之地
此後元親每次赴戰,都會來此參拜,祈禱勝利






















真的是帥呆了
還留著飄逸的長髮!





























元親繼任家督之後,勢如破竹
曾經與織田信長對立,本能寺之變後
於1585年統一四國,但受迫於秀吉的勢力
最後僅留土佐一國領地,並向秀吉臣服

在愛子信親戰死之後,性情大變
最後於京都病死,此後長宗我部氏衰退而後滅亡
帶有悲劇性的武將。

高知曾經有連署
請願NHK以長宗我部元親為大河劇主角
但一直沒有結果,如果有拍還滿想看的

在雕像旁邊有一個小箱子裡面有留言本
似乎就是連署要拍大河劇的,很多人在上面留言





















附近有公車站牌,可以回桂浜
而且憑「MY遊BUS」一日券
可以免費搭乘一次とさでん」的公車

發現站牌前,剛好是長宗我部元親公之墓
可是公車快到了,怕錯過,就沒走進去看


















站牌上的時間到了,公車還沒來
我心想該不會這站牌或是時刻表是舊的?
我查錯了嗎?這下子要再走回去會趕不上啊!!!之類的

過了表定時間五分鐘,公車來了
放心了一下,本來以為日本大眾運輸一定會準時
看來也未必如此,尤其這種鄉間
仔細想想這也是滿正常的

公車搭回桂浜,只花了十分鐘
這時我想起下午在烈陽下走了一小時的路
嘆了一口氣

「MY遊BUS」繞原路回去市區
下車後本來想到知名的ひろめ市場去


















因為是高知 Yosakoi 祭典的前一天
來自日本各地的舞者來到了高知
街上很多人,高知中央公園正在進行彩排
好險還能訂到連兩晚不錯的飯店

果然到了ひろめ市場,非常多人
我也不知道從何排起,在加上這種人多的地方我不擅長

於是就在附近大橋通的一家便當店 カリッジュ 高知大橋通り
買了一份唐揚げ南蛮 MIX 600円」的便當帶回飯店吃
兩種炸雞,個人感覺非常好吃!
因為太好吃了,特地記下來

今天在高知吃到的兩餐炸雞都很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